ASCII.马

做只猫做只狗

【生垚】乔先生是不是暗恋我

 我全程听着《像暗杀似的从背后突然拥抱你》写的。

B站有老师用这首歌剪辑的!!!超好看!!!!!!!

过日子文学,我的最爱。

“看见了光,不流浪,就是没有没有。”




“白幼宁,”路垚扔下笔从沙发上坐起来,扔出一句惊天动地的话,“你哥是不是暗恋我?”

白幼宁敲着打字的手指一个重按,把犯罪打成了翻车,她气不过,砸了一个抱枕到路垚脸上,“你自己问我哥去。”

“我就是不敢问你哥,才来问你的。”路垚泄了气斜靠在沙发上。

“那行,”白幼宁把打字机放进桌子下面的盒子里,“你和我说说你为什么会这么想吧。”

“一开始其实没什么。可是怪就怪在我俩去查电车案的时候,不是仓库里遇见了匪徒嘛,我本能拽了他一下帮他躲了一刀,完事儿之后我跟他说你得有恩必报,本来是希望他能请我去西餐厅大吃大喝一顿。结果他说抱啊抱啊的,真就抱了我一下……”

白幼宁扑哧一声没忍住笑了,她朝路垚招了招手示意他继续,路垚缩了缩肩膀,“后来调查青楼那个案子,我饿得不行就偷吃了客厅的点心,正好让你哥带着他朋友撞上了。我当时特别尴尬还狡辩了一句,本来想着你哥肯定得骂我,谁知道他走过来把我嘴角的点心渣抹了…”“嚯!”“…你说什么?”“没事儿没事儿你继续。”“我当时都不知道该做什么反应,就直愣愣盯着他,你哥不知道为什么也一个劲儿盯着我,还是后来他朋友先开口我们俩才想起来转眼球似的。”

“还有吗?““有啊,就昨天。我和你哥去西餐厅吃牛排,我当时以为就是吃晚饭,结果到了一看发现桌子上点着蜡烛,吃的时候还有人过来拉小提琴,他送我一盒和他戴的一样的手表非要亲手给我戴上。幸亏我当时碰巧遇见老同学,不然我怕下一刻其他的顾客都要起立给我们鼓掌了。”

白幼宁扭头想了一会儿和路垚说,“你不知道我哥这个人,他虽然从小摸爬滚打长大的,可是他的真诚从没沾过灰。他从小没念过多少书,连写字都是跟着我爹一起学的,我们大学生那一套繁文缛节他不会也不喜欢,也没人跟他说对别人好也得有分寸之类的。别人欺负他,他肯定以十还一,可是他这个人要是受了别人的情,就恨不得把整颗心都还给人家。他大部分的朋友跟他也都是过命的交情,平常交往更没什么分寸。你觉得太过了也正常,他只不过是想把最好的都给你还人情。你要是真受不了,回头可以委婉的跟他提一下,我哥会接受建议的。”

路垚不知道在想什么,随意点了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。

第二天路垚跟着乔楚生查完案子,乔楚生开车送路垚回公寓。车到门口停下,路垚扭头问乔楚生:“跟我喝个酒去呗?“

”行啊,去哪儿喝啊?“

”楼下卖生煎那个铺子就行。“

”那家店可只有白酒啊,你不是不喜欢白酒吗。“

”桃花酿最近正好上了,我想尝尝。“

“行。“乔楚生下了车跟着路垚走进铺子里。

“老板,来二两桃花酿。”“好嘞。“

路垚想着喝两杯他就和乔楚生谈谈困扰了他两天的问题,他连说的话都想好了,不外乎什么就算是很好的朋友也是要保持距离的,你跟你其他朋友或者相好之类的保不保持距离和我没关系,但是和我你还得保持一下距离之类之类。

结果二两春天让他一口吞进胃里,脑子也被动物在这个季节随意散发的荷尔蒙堵了个水泄不通。

  乔楚生看着路垚红彤彤的脸,“路垚?“路垚垂着眼皮看他,没什么动作,看着像见了周公。乔楚生看着他,叹了口气,叫来老板结了帐打算扶着路垚上楼。两人出了铺子走到巷子口刚要往里拐,路垚突然一把推开乔楚生自己挨着墙缓缓坐下去。乔楚生想扶他起来,路垚却一把甩开他的手。”乔楚生,我……我有问题要问你。“乔楚生看着他好笑,就问他”你想问我什么啊?“

“你……你是不是暗恋我啊?“

有一只乌鸦站在树梢突然叫起来,乔楚生打了个哆嗦。

他刚才还觉得好笑,还觉得无奈,还想着路垚这个小祖宗真是治我,二两都能喝成这样。

现在他看着路垚昏昏沉沉的靠在墙上,情绪突然一扫而空。

他抓住路遥的手揽着他的腰把人从地上拉起来,路垚整个人重心全放在他身上,鼻子里呼出的热气搭在他脖子上,搞得人心痒痒的。

“起来,地上坐着别着凉了。“

“你还没回答我的问…..问题呢。“

乔楚生笑了一下,他看着映在一层院子地上的二楼灯光,模模糊糊的,像地上长个月亮出来。

“我是暗恋你啊,路先生愿意做我男朋友吗。“

 

 

周末两个人去翻卷宗,从早上看到晚上,月亮虚虚挂上枝头的时候,路垚从卷宗里抬起头,看见乔楚生揉了揉眉头。

“咱俩都看了一整天卷宗了,现在去吃个晚饭呗?“路垚提议。

乔楚生抬头看了他一眼,“行啊,难得你今天一整天都没想着跑,想吃什么你说,我请你。”

“走走走,我要吃香满楼。“路垚夹着外套拉着乔楚生出门去了。

吃完了晚饭,路垚叫来服务员说加一份皮蛋瘦肉粥带走。乔楚生笑他,“可以啊,连宵夜都想好了。”路垚朝他吐了吐舌头没说话。

他们走路回阅览室,路上没什么人,这个点儿小摊小贩也回家吃晚饭去了。路上下了点儿小雨,倒也不碍事。乔楚生说起他小时候,说要是下了雨第二天要起个大早去草地里的水坑里抓蝌蚪和小青蛙,可以拿到城里卖给那些个富贵人家的小孩儿。路垚灵机一动说唉那你说不定还卖给过我,我小时候可喜欢一个人偷偷跑到街上去瞎逛。

两人说了一路,声音融进南方细密的雨滴。

回了阅览室才发现一屋子灰尘的味道,路垚打开窗户,泥土的清香伴着风吹进屋子里,不一会儿就冲净了那种老旧的纸张发霉的味道。两人又看了约莫两三个时辰,太阳还是没有升起来的意思。路垚拿起打包回来的皮蛋瘦肉粥推给桌子对面的乔楚生。“上好的皮蛋瘦肉粥,我特地吩咐人家多包几层保温,乔探长请用。”乔楚生笑得露出酒窝,他拆开包装,“行啊,路先生终于知道心疼金主爸爸了。正好有两个勺,你来一块吃呗。” 

路垚很正义的摆了摆手,”客气了乔探长,您吃。“

乔楚生踹他小腿,”叫你来吃就来吃,废话那么多。“

“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路垚拉着椅子过去。

 

 

乔楚生有一天回白家吃饭,听见白幼宁聊起路垚,“今天早上路垚他姐姐来了,把他骂了一通说什么不好好找工作就知道整天混日子,还和黑帮交往什么的。我当时气的就想踹门,结果路垚那小子比我生气还早,他说黑帮怎么了,你们凭什么干涉我的交友权力,我就愿意当巡捕房探案顾问,就愿意黑帮当我上司。我现在不拿家里一分钱,做什么是我自己的自由。他姐姐又说了什么,后来两个人声音渐渐小了,我就没听见了。”乔楚生拿着勺子的手一顿。

过几天跟着路垚办案子的时候他俩去看现场,回去的路上乔楚生问路垚他姐姐的事儿,路垚倒是很老实的说了,“我和我姐吵架来着,不过后来她也还算理解我,和和气气的回去了。她说父母最近还好,除了有时候看我实在不像话生气。我爸妈叫我过年回去,我还是不想去。”路垚突然侧过身,“你说我该回家吗?”

乔楚生和他说,“回去吧,多大人了,还和父母置气,回去一起过个年,又不是常常见面。”

路垚又说,“那,那你和我一起回去吧,我一个人不敢回去。”

乔楚生笑了,用食指戳他额头,“你爸妈最讨厌我们这些混帮派的人,你带我回去还想过年?”

路垚说,那我再想想。

 

 

秋天的某一个温暖的下午,白幼宁叫乔楚生去公寓吃蒸螃蟹。

乔楚生进屋的时候正巧碰见路垚在拉小提琴,“哟,又在这儿拉二胡呢?”路垚翻了一个白眼,“你不懂欣赏我的艺术。”路垚收起小提琴,刚想表达一下他找不到知己的孤苦伶仃,就听见厨房的锅咕嘟咕嘟地顶锅盖。

路垚冲进厨房,过了一会儿端出来一盘螃蟹。“你把厨房的酱汁拿出来。“

螃蟹端上桌几分钟后白幼宁回来了,带回来一块刚出锅的嫩豆腐切了摆上盘。

“过几天要降温了,你俩注意穿厚一点儿。“乔楚生给路垚夹了一块豆腐吩咐。

“那我们过几天去吃火锅呗!“路垚拿筷子敲碗。

“好啊!”白幼宁附和他。

乔楚生想了想,“行啊,就这周五吧,我正巧没事情。“

屋子里暖和,窗户上慢慢糊了一层水雾,阳光被折射的软绵绵的。

“白幼宁我知道你不吃蟹黄。给我!“

“谁说的,你又想抢我蟹黄,你想得美!“

“乔楚生!我记得你也不吃蟹黄!“

“你敢抢我蟹黄吃你下次吃火锅就等着吃辣锅吧啊。“

“……对不起。“

 

 

除夕夜那一天路垚说要回家,于是早早收拾了行李去火车站。

白幼宁和乔楚生要送他,他也说不用。

将近夜晚的时候,白幼宁和乔楚生也都回了白家。

热油声,炒菜声,酒杯碰撞声,筷子敲击声,隐隐约约的硫磺味儿,人们在期待鞭炮声。

乔楚生喝了几口酒,感觉浑身都热烘烘的很舒服。

这时候大家都开了门等着看过年的烟花,明早的鞭炮也早早备好了放在仓库。

今年是个和平年,过年的时候老天也很给面子,下了大雪,想必明年也是个丰收年。

这时候有人来给乔四爷传话,说大宅外面有人要见他。

出门一看是个雪人,帽子上大衣上被雪盖了毛茸茸的一片。

转过身来发现是路垚。

乔楚生替他把雪拍掉,问他怎么没回家。

路垚嘀嘀咕咕的,说想给他第一个拜年。

路垚说我比你年纪小,我还是第一个给你拜年的,等过了十二点你得给我一个大红包。

乔楚生说行,你要多大给你多大。

路垚又说,我掐着点儿来的,没几分钟就该放鞭炮了,你快把红包准备好,我都想好拜年的吉利话了。

乔楚生说你等着啊,我进屋给你拿。

路垚不让他进去,说算了,等你出来过了点儿,我不是第一个给你拜年的了我该多亏。

乔楚生笑了,“你真是个小祖宗。“

俩人在雪里静静的站了一会儿。

雪下的安安静静,整条街都摒住了呼吸等着时间来宣布新的时代。

风突然变了方向,吹的路垚黑色的绅士帽要变作一只鸟飞走。

乔楚生伸手给他按住。

路垚刚张嘴要说些什么,突然一簇烟花在空中炸开。

紧接着所有的烟花都跑进夜空,四处院子里响起小孩子的欢呼声。

黑夜此刻亮如白昼,五颜六色的映在凝视着它的渺小的人类的脸上。

乔楚生看着天空中的烟花,路垚也看着那片烟花。

路垚抿了抿嘴。

路垚突然说,“我有个问题要问你。“

乔楚生说,“什么问题啊?“

路垚说,“乔先生是不是暗恋我啊?“

乔楚生没说话,盯着路垚眼睛。

路垚又说,“我知道这时候乔先生该说什么。“

乔楚生问,“我该说什么啊?“

路垚说,“这时候你该说,‘我是暗恋啊,路先生愿意做我男朋友吗?’”

路垚不给乔楚生说话的机会,接着又说,“我也知道这时候我该说什么。我该说之前我没说的那句话。”

乔楚生顺着问,“那路先生又该说什么呢?”

路垚扬了扬眉毛,带着点儿年轻的自傲。

 

“我当然愿意做乔先生男朋友了。“


FIN.

评论(33)
热度(623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SCII.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