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CII.马

做只猫做只狗

【生垚】世界真细小

又名《HK爱情故事》。

此文中对话完全不能带入粤语,全是本人联合翻译器胡编乱造。

我终于写了港台AU!!是我最爱的港台AU!! (大哭)

是剧中年龄路和剧前年龄乔(是年下)


summary: 恋情即时生效。



路垚下了班去买宵夜。

店里没什么人,老板娘在筛红豆。

他点了一份玉米钵仔糕,坐在店门口等。

红豆在竹簸箕里咕噜咕噜地滚,一个男人停在店门口。

他收伞的时候显出一个侧脸,眉尾锋利如针。

男人说,阿婆,一份蜜豆钵仔糕。

说完把伞靠在墙边,在路垚对面坐下。

路垚和他搭话,今天落好大雨。

男人回话,是啊,好不容易凉爽一些。

路垚说,这么晚了来买宵夜,先生很中意甜食吗。

男人笑了笑,没说话。

阿婆递来包好的钵仔糕,男人拿着伞起身。

走到门口却又折回来。

他同路垚说,我看先生衣领都湿透,不如这把伞借你。

说完把伞靠在发锈的桌脚走了。

路垚看着他身影消失在街角,雨水打在地上。

阿婆,他扭头喊,再加一份炸两。

 

 

某天路垚加班到很晚,Miss杨拜托他下楼去给大家买咖啡。

路垚拿了鸡蛋三明治去结账,发现绿短袖的打工仔是那天的男人。

付完帐路垚说,先生,多谢你借我伞。不如我请你饮咖啡。

两个人坐在便利店门口的台阶上聊天。

路垚于是知道他叫乔楚生,周四周五两天在这边便利店值夜班,从晚上十点到早上八点。

乔楚生问他,路先生做什么工作。

路垚说,做游戏场景原画,每天修稿修到脑袋要爆掉。

两人又聊了几句。

手机着火一样响起来,Miss杨问他是不是跑到南极去买咖啡。

路垚捏着手机说,杨小姐,咖啡豆是热带产物,南极是没有的。

说完立刻挂了电话。

他站起来郑重地说,乔先生,以后再见。现在我要回去挨骂了。

乔楚生觉得好笑,朝他摆了摆手告别。

 

 

第二个周四又要通宵改稿,到了凌晨两点,Miss杨叫马先生去楼下买咖啡。

马先生还没说话,张先生倒叫起来,叫路垚去啦,上次不就是他去。

路垚跟着应和。

Miss杨修成一根线的眉毛弯起来。

她说,这次如果还超过半个小时,路先生就永远不用回来了。

路垚进门的时候朝乔楚生打招呼,乔楚生回他一个看起来很困的笑。

结完账路垚拎着袋子,说乔先生先等在此地不要走动。

路垚送完咖啡要下楼,Miss杨问他做什么。

路垚很诚恳地撒谎,说自己饿的眼前有星星在转,不一会儿月亮也要出来了。

张先生坐在位置上喊,现在是晚上,月亮和星星早就出来了,路先生下次换个聪明一点的理由啦。

办公室众人都笑起来。

Miss杨叫路垚像皮球一样滚开。

皮球路滚到便利店门口的时候,乔楚生正用手撑着脑袋打瞌睡。

皮球路于是又骨碌碌滚到他脚边。

乔先生,路垚在他耳朵边叫,乔先生。

乔楚生睁开眼睛,露出一种很凶恶的目光,看见路垚又弹回来。

路先生怎么又回来了,他问。

路垚竖大拇指,说我来替你值半个小时班。

乔楚生当他开玩笑,手指拨弄柜台上杂志翘起来的边角。

路垚双手合十说,真的,这是上帝的旨意,你快去睡觉吧。

乔楚生想了想,很痛快地跑到休息室睡觉去了。

路垚在白衬衫外面套上一个松松垮垮的员工外套,刷啦啦的翻起杂志。

汽车广告那一页上突然被放了一瓶热牛奶。

路垚抬头,看见同办公室的Amy。

Amy朝他笑,路先生不回去修稿,倒在便利店打起工来。

路垚求她不要告诉Miss杨。

Amy看着路垚外套上挂着乔楚生三个字的员工牌,露出一个我明白的表情。

她离开的时候路垚正盯着香水广告发呆,广告里写:春天的味道。

Amy突然说,没想到路先生这么会追人。

 

 

下个周四周五路垚买咖啡,下下个周四周五路垚买咖啡,下下下个周四周五路垚也买咖啡。

仿佛在周四周五的午夜拜访公司楼下便利店是他的本能。

乔楚生觉得他工作不易,每个周四周五都加班到半夜,于是请他吃梅子布丁。

路垚握着塑料包装很不好意思地说,没事儿,大家都不容易。

Miss杨坐在办公室里打了个喷嚏。

Amy有一天神神秘秘跑过来和路垚说,

我看见乔先生了,真是个漂亮男人,路先生眼光不错。

路垚很自豪地扯了扯领带,那是,追到了请你吃唐阁啊。

 

到了晚上,路垚走进二十四小时便利店。

走进发现店员换了个不认识的学生妹。

他问小姑娘乔楚生去哪里了,小姑娘涂着指甲油,在刺鼻味道里和他说乔楚生今天请假了。

 

路垚一周没见到乔楚生。

他给乔楚生发短信,乔楚生没有回他消息。

他以为乔楚生生了病,买完水果才发现他不知道乔楚生家的地址。

他也不知道白天乔楚生都去做什么。

但乔楚生知道他是个广州人。

乔楚生知道他老豆是高中老师,老母开一家理发店。

乔楚生知道他公寓在哪一个区哪一栋楼哪一层哪一号。

乔楚生知道他小时候家里养过一只叫毛毛的博美犬,后来老掉了。

路垚发现,原来他们讲话都是乔楚生在听,路垚在说。

路垚此时此刻突然很想见到乔楚生。

 

事情就在那一刻发生。

 

他拿着冷掉的肠粉站在街角,绿灯亮起来,街上传来发动机的轰隆声。

乔楚生骑着一辆很拉风的黑色机车,载着一位漂亮姑娘路过他身边。

那姑娘浅棕色的头发一根一根像丝带一样飘起来,又一根一根像丝带一样落下去。

他停住脚步。

 

绿灯暗了下来。

 

 

路垚早上起来头痛的要裂开,他从卫生间第二格抽屉翻出温度计,才发现自己发了烧。

发烧是人类历史上最难受的一件事。

头痛,又睡不着,鼻子像是塞进一大团卫生纸,整个人像一团乱七八糟的麻线球。

他晕的迷迷糊糊,给Miss杨发消息请假。

也不知道过了多久门铃响起来。

路垚裹着被子开门,透过铁栅栏看见乔楚生的脸。

乔楚生拿起袋子里的食物和药给他看,说你发消息给我说你发烧了,我来探病。

路垚打开门。

乔楚生掏出退热贴给路垚。

路垚看了看背面说明书,说现在制药厂什么都敢写,竟然说此药即时生效。

如果所有的药都即时生效,世界上就不会死人啦。

乔楚生从他手里抽走退热贴撕开包装,说病人还不快到床上躺好。

路垚乖乖盖上被子躺好,乔楚生把退热贴贴到他额头。

那一瞬间路垚觉得乔楚生很温柔,往常的冷冰冰仿佛被他不正常的体温融化掉。

路垚看着乔楚生把水果放进冰箱摆好,看着乔楚生找出冬天的棉拖鞋摆到床边,看着乔楚生将热水壶灌满插上电,开水咕嘟咕嘟地和感冒颗粒变得难舍难分。

他看着乔楚生穿上鞋离开。

门上锁的时候咔哒一声响。

路垚昏昏沉沉睡过去。

 

 

路垚跟着同事去做马杀鸡。

街对面的人行道上走了二三十人,每个人都穿一身黑,有的胳膊上纹了红龙。

同事拽他,你别和他们看对眼,自找麻烦。

路垚看见乔楚生。

他走在人群末端,穿着黑衬衫黑长裤,左耳挂了一个月亮形状的耳钉。

旁边刺猬头的同伙凑过头来说话,他歪头去听。

听完勾着嘴角笑了一下,回了一句话。

刺猬头回了一句什么,伸手去翻口袋,掏出一支烟给乔楚生。

乔楚生叼住烟,左手去口袋里翻打火机。

一手拢住火苗,他低头将烟点燃。

烟头火星明灭闪烁,路垚被光亮刺到眼睛。

他转身逃进店里。

 

周五加班Miss杨喊路垚去买咖啡。

路垚摇了摇头。

Miss杨于是转头叫阿杰去。

路垚把耳麦声音调大,听到Hacken唱,宇宙那麼細,如何迴避亦碰到嗎。

路垚低下头去。

偶遇太可怕。

 

路垚大半夜去铜锣湾。

车停在路旁,他打开窗户抽烟。

烟抽完两根,他从窗户向外看。

晚黑码头上好多船,比城市还要亮。

香港是个到了夜晚也不会安静的城市。

人行道上突然爆发出一声欢呼,穿西装裙的女人不知在和谁通电话,说我今日走大运。

也许她刚买彩票中了一千元。

也许她突然被喜欢的人邀去吃宵夜。

路垚升起窗户。

 

 

路垚被人堆到在地上。

他手撑到地面沾了水,大概是前不久刚下过雨。

黑暗里有个人朝他走过来,身上某个金属物件被灯光映亮。

一句话突然蹦到他脑子里,告诉他挣扎是没用的,不如乖乖束手就擒。

这想法出现的莫名其妙,却坚如磐石。

路垚坐在原地,呆呆望着那人走入灯下。

那人露出脸来,月亮形状的耳钉晃动着一闪一闪。

他朝路垚伸出手。

 

一滴雨水打在手背上。

 

路垚走在人群最后面,侧头与乔楚生说话。

他说,我今日走大运,有人发短信给我讲我中了欧洲十日游。

乔楚生听完大笑,说好大一条水鱼。

路垚说,没想到乔先生一席话,让我读十年素质教育还是想揍你。

说完自己也笑,掏出一根烟给乔楚生。

乔楚生将烟点上,火星散落到路垚递烟的手指。

别人都说十指连心。

路垚一下从梦里醒来。

 

醒来路垚看了眼手机,发现是凌晨一点二十三。

他起身去洗脸,洗完脸突然翻箱倒柜找衣服。

穿好衣服他泊车到便利店门口。

隔着自动玻璃门,他看见乔楚生正在拿着遥控器换台。

电视机就挂在门口的墙角,路垚走进去。

自动玻璃门发出欢迎光临的声音。

乔楚生看见他,说好久不见。

电视机这时在放新闻,主持人说,因为气候变暖,二十年后会有1.5亿人生活在海平面以下的陆地。

乔楚生问,你今天又加班吗。

路垚说,不是啊。

我今天来问你一个问题。

乔楚生放下遥控器。

路垚问,

乔先生愿不愿意和我在海平面以上的陆地居住啊。

 

 

 

 

路垚请Amy去吃唐阁,Amy说把乔先生也叫上吧。

路垚中途去洗手间。

Amy趁机问,乔先生为什么喜欢路垚啊。

乔楚生想了想,很诚实地说,我也不知道。

乔楚生又说,但我真的挺喜欢他的。

我们刚开始交往那一年,路垚通知了他家里。

路垚他老豆气的飞到香港来骂他,指着他鼻子说什么阿猫阿狗都带到家里。

路垚当时和我模仿他老豆说话,说他老豆气的胡子都飞起来。

我问他,那他跟他老豆说了什么。

他说他底气十足的叉腰和他老豆讲,没错,我俩就是阿猫阿狗,注定要凑到一起的。

Amy笑到岔气,前言不搭后语真是路先生一贯风格。

乔楚生也笑了,说是啊,他老豆都拿他没办法。

这时候路垚回来坐下,问他们俩怎么笑的这么开心。

Amy说我们讲了路先生闻名已久的阿猫阿狗论。

路垚说那你听到精彩的后半部分了吗。

Amy摇摇头。

路垚说那我跟你讲,

我当时说完这句话,我老豆气的摔门走了。

乔楚生听完,泊车说带我去看星星。

我想起之前看他载漂亮姑娘的事情,心里有些生气,路上没和他说话。

结果他绕公路的时候问我,路垚,你喜欢猫还是狗。

我说,我这个人怕狗怕得要死,我喜欢猫。

不久我们到了最高处,他就把车停在路边。

我摘下头盔走到他身边,他突然喵地叫了一声。

我觉得好笑,问他做什么。

他说,从此我就是阿猫,你就是阿狗了。

我觉得很ok,于是学狗叫回答他。

把我本来在生他气这件事都忘掉了。

 

路垚说完笑了,乔楚生也笑。

Amy看着他们笑,心想。

有爱人真好,当阿猫阿狗也没关系。

 

路垚和乔楚生与Amy告别后在街上走路。

路垚说,你知不知道,我曾经在这条街上遇到过你。

那时候你看起来凶神恶煞的,把我吓跑了。

乔楚生笑了笑,我记得啊。

那天晚上你穿了一个白短袖,站在一个霓虹灯牌下面,短袖被灯光映得红红绿绿好喜庆。

路垚惊讶,原来你看见我了。

乔楚生说,是啊,但是没敢和你打招呼,没想到你还是被我吓跑。

路垚说,谁看到帮派分子不害怕啊。

乔楚生说,那路先生和帮派分子谈恋爱,每天晚上恐怕都要做噩梦啊。

路垚说,是啊,所以不得不抱着你睡觉喽。

前面不远处有一家粥记。

路垚说,我要喝红豆粥。

乔楚生说,这次又要喝几碗啊。

路垚说,我还要一碗鱼腩猪肠粥。

两人走进店里。

街对面有乐队在表演,歌声传进店里。

 

近來愉快吧平平無奇沒變化吧

近來幸福吧長期情人亦有個吧

 

今天想偶遇嗎。




FIN.


水鱼在粤语里是指被骗的人。

大概是脏话。


评论(3)
热度(2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SCII.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