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CII.马

做只猫做只狗

平凡生活,平凡爱

😢

~~:

        在终于看完了剧之后,斗胆给@ASCII.马 老师写一篇短评,以表谢意。


        剧中梵蒂冈的壁画和彩色玻璃一直让我印象深刻。路垚说,他在那一刻觉得自己是个凡人。是了。从设定的角度来讲,他从小家室显赫,虽然是个四岁才会背《论语》的笨蛋,但资质也远超常人。他有理由相信自己是天才,有理由相信自己的不平凡。他的平凡,是降落。


        而与之相反,乔楚生的平凡是升腾。烂命一条,他这么说自己。从小的潦倒和孤独,不是后来的权势所能弥补的。况且他也清楚,哪怕金玉其外了,在别人眼里自己也不过是一枚棋;在他自己眼里,是要还情。然而无论前者还是后者,他都身不由己。因此我认为四爷最浪漫的告白只有,“我想娶他”和“环游世界”。二者皆是他求而不得,甚至是不敢求的东西——牵挂和自由——这凡人所具备的两点。那他是什么时候成为凡人的呢?或许是在遇到路垚的那一刻,是命运的齿轮把他们绞在一起的那一刻。很喜欢您形容乔楚生的话,“他的真诚没沾过灰。”我也得感谢您笔下的路垚这么“是个人”——让他的油嘴滑舌、二皮脸都用在了表达爱上,而不是逃避。路垚做了乔楚生的牵挂了。至于自由,那是故事外的故事,正在另一个世界发生。您写的没错,姓路的就是个偷心的贼。完了还一脸无辜的上你这儿要赎金——吃的喝的穿的用的,什么时候你肯松口说,我的真心你就拿去吧,我自愿给了你了,他才罢休,才肯拿出自己的换。老乔真可怜( ノД`)


        说了一堆废话,前文都是我对剧中人物的理解,然后我就要夸您的是,没有OOC!!!(这是我心中好同人的必备要素)我可以以您的故事为剧本,在脑子里再拍续集,续续集,纵享丝滑。


        作为一个BE爱好者,我曾近乎自戕式地疯狂摄入BE文,来让自己保持清醒,或者获得深刻。我始终觉得万事都顶着悲剧的云,只不过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下雨,甚至是冰雹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事实上我也忽略了生活中也没有那么多的悲剧可言。而在您的文章中我看到了另一种方式——烟火气。或许是这一特质让我的悲剧世界包容了他们的圆满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看过的故事大多像是一场梦,醒了很久(不是),它们或绮丽,或深刻,或浪漫,像是丝绒,像是绸缎。您的故事呢,更像是一个平行的世界,像是纯棉T恤,还飘着肥皂香味。正如我开头提到的,我多么希望他们都是凡人,平凡恋爱,平凡生活。这一幻想,在您的故事里得以圆满,是一件很开心的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此外,我总觉得两名成年男性的爱情应该是和一般模式不同的。您笔下的故事也是那么不同。我妄自总结来,就像路垚说的,“我很珍惜”四个字。而这个“珍惜”说来又很特别。它不是小心翼翼,不是甜言蜜语,是看星星,是衣领上的玫瑰,是听得到的心跳,是一身新雪,是阿猫阿狗的幸福生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平凡恋爱就是平凡生活,是我们俩一起平凡生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鉴于前三篇都和剧情有关,我其实会更喜欢第四篇,把他们从那个混乱的世界解救,虽然现在也未必有多好,或许只是离我近一些。心理学家斯腾伯格认为爱情有三个要素:亲密、承诺、激情。理想来看,自然是三者皆有,但倒不是缺一不可,只是模式不同罢了。初读这篇故事,我只看到了结尾的承诺,觉得有些莫名堂。但其实再读,便也不难发现亲密的丝缕和激情的黯光。比如,他总要趴到人家耳边叫乔先生;他温柔的探病,再比如,十指连心的梦境。这和他们的感情到也有异曲同工之妙,不是不必说,就是不能播。


        对不起,我真的不擅长表达,而且毫无文笔和逻辑。打扰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爱您♡敬真诚


        早安?
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ASCII.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